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访谈
访谈详情
主题:丰满区江南街道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注入基层治理“新”动力
时间:2022-09-30
嘉宾:江南街道党工委书记 梁艳
摘要:江南街道辖区内的快递站点多、外卖配餐商户多,活跃的快递外卖小哥多,方便居民生活的同时,也因为骑手进出小区行车速度快、聚集等问题与居民产生矛盾。为解决这些问题,街道以新兴领域党建为突破口,努力在建平台、优机制、强保障等方面抓推进、出实招。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群体迅速发展,江南街道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特点和需求,整合辖区党群服务中心、“家门口”党群服务站、工驿站等资源打造了30余处“骑士共享家”。今天,我们请到直播间的是丰满区江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梁艳。 

  主持人:欢迎梁书记。我们了解到江南街道打造的新业态专属加油站“骑士共享家”很受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的好评,咱们怎么想到要打造这样的站点呢? 

  梁书记:由于外卖、快递类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迅速发展,江南街道辖区内外卖点、快递点急剧增多,仅在前锋汽贸小区内就有20多家外卖商户和德邦物流、韵达快递点等,活跃的快递外卖小哥多,骑手在街路、小区内流动大,方便居民生活的同时,也会因为行车速度快、聚集等问题与小区居民产生矛盾,同时骑手们也普遍存在吃饭难、喝水难、如厕难等迫切问题,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这些骑手们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发挥他们的优势给居民配送物资、消杀等,更让我们坚定打造新业态专属加油站的决心,街道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需求和行业特点,整合辖区党群服务中心、“家门口”党群服务站、工驿站等资源打造了30余处“骑士共享家”。 

  主持人:那这个新业态专属加油站可以给咱们这些“骑士”们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呢? 

  梁书记:我们从解决最迫切的需求入手,在站点给他们设置了餐桌、饮水机、微波炉、多功能充电器、医药箱、工具等,为他们打造“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雨雪可避”的温情港湾。现在外卖小哥都非常愿意进来坐一坐,有的站点每天来休息、充电的小哥能达到20多人,他们有难处了我们也积极协调帮助解决问题,例如在汽贸小区,设有一处进车栏杆,但外卖小哥骑摩托进入不够宽,经常剐蹭受伤,栏杆也经常损坏,我们就跟物业进行协商,把栏杆截短了20厘米,既方便小哥通过,也化解了他们和居民们之间的矛盾。通过这一件件小事,社区和外卖小哥之间,由陌生变得熟悉,他们都把新业态专属加油站当成自己的家。 

  主持人:梁书记,听您说完感觉确实“骑士”们在咱们这个“骑士共享家”找到了家的感觉,那咱们为什么想要“骑士”们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他们在社区治理中的优势是什么? 

  梁书记:今年上半年发生疫情的时候,社区招募志愿者,有很多外卖小哥报名参加,在开展各项防疫工作中我们发现,这些外卖小哥有他们的优势,那就是人多路熟,他们对自己配送区域的街路、小区、楼栋都能做到了如指掌,外卖小哥之间又经常互相联系,这样一来就形成了一个强大的民情网络,给我们社区防疫工作增添了强大力量,所以我们想借助他们“人多路熟”的优势融合到我们基层治理工作中。 

  主持人:那咱们街道是怎么发动他们发挥自身优势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工作中呢? 

  梁书记:我们街道党工委以抓好新业态党建为契机,推动辖区内的美团加盟商急时雨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党委,饿了么加盟商沈阳黑曼巴物流服务有限公司申慱亚洲官方网:分公司成立党支部,街道与2个新业态党组织开展联建共建活动,通过组织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动员400余名骑手到站点报到,为了调动外卖小哥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的积极性,我们还组建了骑士志愿服务队,由社区和骑手签订双向服务协议,发挥他们走街串巷的行业优势,聘用一批优秀骑手为“流动网格员”,我们在志愿服务积分的基础上,单独针对骑手设立“奔跑吧”积分,开展“基层治理随手拍”“安全隐患直报台”等活动,外卖小哥在送餐间隙就能把发现的问题随时反馈给社区,消除了治理的死角和盲区。他们参与活动获得的积分,可以兑换成相应的物品,或者兑换就医、理发等服务,虽说东西的价值都不算高,但能让他们有一种被社会需要的认可感和成就感。目前,骑手发现上报、解决楼道野广告、安全隐患、失物招领等问题达90个。

  主持人:目前,咱们“骑士共享家”都组织骑手们开展了哪些活动? 

  梁书记:我们在创城工作期间,骑手们集中开展“烟头随手捡”“净庭院,清楼道”“百日清脏”系列主题活动,共同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还有在七夕节期间,社区党委邀请骑手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夏日关怀送清凉,这个七夕有点甜”主题活动,为多名作用发挥好的骑手送上鲜花、冰袖。社区党委的真情关怀,让快递外卖小哥十分暖心,他们纷纷表示,会更加充满斗志,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居民服务,做好社区的“流动网格员”。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梁书记,下一步咱们新就业群体专属加油站“骑士共享家”还有什么活动我们可以持续关注的吗? 

  梁书记:下一步,我们计划围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最直接、最现实、最愁盼的问题,组织我们的联盟单位开展骑手“微心愿”认领等活动,定期组织骑手们开展法律普及、安全教育、健康讲座和权益保护等各类载体活动,通过这种双向互动,让“骑士”们主动参与、融入城市基层治理,真正实现双向奔赴,努力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主持人:好,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